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  簡介

理念與背景

        座擁七星海灣、背倚美崙山嶺的國立東華大學美侖校區。在民國97年由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與國立東華大學合校後正式的成立,經過了時間的磨合與資 源的統整,與東華大學校本部並肩負起花東地區重大的使命提升台灣東岸 教育資源之發展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;東華大學 美侖校區 更努力完善的規劃課程與校本部合而為一。集結了台灣東部最優質的師資群與 渾然天成的資源,讓東華大學成為多元化、國際化、專業化的知識殿堂,除了 提供莘莘學子良好的學習環境外,也發展完善的發展管道。

    由於花蓮特有的狹長地形,產生了不同的地區特性,東華大學美侖校區 的設立。除了保有花蓮教育大學長久以來,對於提升台灣東部地區的教育環境的 使命外,更積極的策畫更精緻多元的教育發展。

  
    因此,賦有如此重大的使命後,在與東華大學 校本部合併後,隨即召開 校務會議,當務之急便是統合兩校師資培育之資源與建制,因而成立國立東華 大學師資培育中心」,主要辦理「教育學程」 、「實習輔導」與「地方教育輔導」等業務藉此統 籌師資養成過程的教育相關 業務,及規劃與推展地方教育輔導工作。

  
    秉持改善東部教育資源之概況、縮短城鄉差距的理念下,本中心除了職前 的師資培育教育外,更整合學生實習制度與地方教育輔導管道,創造出富有特 色且切合地區實務之師資培育模式,達到平衡的狀態。

    去除了城市的功利,東華大學以「一步一腳印」、「從做中學」概念努力 實踐理想,發揮「學校本位」的精神,與各地師資資源相互合作,並回饋至各 教育機構,給予國家未來棟樑更健全的教育體制。   
  
    深信合作是為了更專業、更多元,才能綻放更絢麗的光芒,在一步步的尋 找中,我們學會充實自我,蓄勢待發並一鳴驚人!

 


中心組織
  
    本校師資培育機構之正式名稱為「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」。中心主 任由本校師培中心教授劉唯玉擔任,並由副教授羅寶鳳擔任副主任,另有專兼任教授顧瑜君教授、副 教授潘文富、助理教授王淑惠、田名璋、高建民及林意雪,行政職員及專案助理六人。

本中心所籌辦之業務,可分為四個工作類別,而中心亦依業務的辦理,分成組。

一、教育學程組:分為培育職前中等師資與國小師資二組。
    主要負責辦理的業務為甄試、學生學習管理、課程規劃與統整、學習指導與
    評量、導師規劃協調與執行、學生活動協助與督導,及提供學習與生涯的輔
    導等等。


二、實習輔導組:辦理本校教育學程畢業及實習學生之事宜。
    負責業務包括36小時及中教學實習、半年教育實習、畢業生就業輔導、實習
    結 束學生追蹤輔導、專門科目認定、加科登記、教師資格檢定考試、教師甄
    試等 相關輔導工作。


三、地方教育輔導組:輔導花東地區國小、中等學校相關事宜。
    凡學生或地方在職教師之研習活動、在職進修及後續輔導之規劃、執行、招
    生等,皆屬此範疇。

 

-東華大學美侖校區 師培中心組織圖-